English

大盘仍有调整要求

2000-09-30 来源:生活时报 东方趋势 赵笑云 我有话说

本周股指运行先抑后扬,再次完成轮回探底过程。技术走势稍显严峻,但基本面已现微妙转机。从近期指数的运行来看,5波向下调整的结构脉络已较为清晰,A浪调整已近尾声,后市将更多是以抵抗性盘跌后的整理、修复为主,同时这一过程也是酝酿持续性热点、形成领涨板块的过渡阶段。

国庆长假后不久,中国历史上首家开放式基金将正式成立,中国证券市场日渐走向成熟和规范,而也只有在充分开放的资本市场中,才能形成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。由于开放式基金时时存在赎回压力,基金管理人在运作中必然会按市场的规律交易,摒弃坐庄思想,以绩优蓝筹股为建仓对象,将有助于股市波动周期延长、市场弹性加大,走出资金推动型的长牛行情。创业板推出已进入倒计时,但由于某些规定尚需修正,因而还有待过渡。综上所述,笔者认为,后市市场热点将围绕以下几个板块展开:

一、权重指标股暗含玄机。上海期交所完成《我国股票指数期货市场方案设计》报告,指数期货的推出已如箭在弦,前期市场对权重指标股却只见打压,不见护盘,与大盘走势出现极度背离,个中端倪值得深思。目前我国还没有融券制度,因此在未来的交易中,谁控制了大盘股,谁就能抢占先机。

二、科技股在长期低迷之后将否极泰来。高科技股其实应是2000年牛市行情的始作俑者,但目前走势已出现较大分化,部分伪科技股颓势尽显,但以中信国安、清华同方为代表的科技新贵却日渐崛起,虽然潜龙勿用,但也许只是在等待一个契机。创业板的推出将成为引燃这波行情的导火索。

三、新股与新庄。由于新股板块近期在低迷的时候上市,定价普遍不高,成本一目了然,新庄入驻迹象较为明显。大盘有反弹,便是这部分股票率先出现行情。由于新股上市第二天即计入指数,自然成为主力资金的突破口,新股板块连续炒作的可能性很大,一旦形成联动,其行情会很高涨,如近期表现极为抢眼的新中基、国际实业等。投资者对于其中流动性强、财务稳定、连续2年增长率20%以上、回报率高的公司更值得长期关注。

四、新材料板块。透视上周五的盘面,以安泰科技、中科三环、星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上市公司已初现强势,这也意味着材料板块中线投资价值已为市场所关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